慕溪谷

我们都是爱的囚徒,一旦爱上了,便永不再自由!

【弟师上线】白居过隙KTV乱心曲系列分析第七弹(二)

今天,弟师要分析三首歌:《时间飞行》、《哥哥》、《最炫民族风》。当然主要是分析《哥哥》。

特别提醒:此篇只是基于当时的背景氛围以及两人当时的行为心理表情分析,而且个人主观意识比较强,请大家圈地自嗨就好,不要上升真人,也不要较真,更不要由此联系或推理现在两人的关系。

好,开整……


送上一首自录的《我好像在哪见过你》,配合食用。

...............................................................................................................................................


《时间飞行》之作

我跟弟师讲说这首歌是他俩的定情,哦不对,经典之作。弟师听完说,唱得很平啊,感觉有的音都上不去。我说前面唱了那多费劲的歌,你失忆了?而且你没有情景融入啊。去B站找了MV,弟师看完之后评价:嗯~~,修音很重要。

忽略后面那句,我问“嗯”是个啥意思。弟师很有眼色的说“好听、大气”的意思。言归正传,KTV里这首歌俩人唱的都一般,可能因为氛围比较放松,没有特别投入感情,而且之前几首歌都很嗨,嗓子不适。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对比其他歌曲,两人的表情却又透着认真,白老师正经脸,龙老师唱高音时皱起的眉,一点一点的话筒,都说明他俩很重视这歌,很想唱好。

我说这不是很矛盾吗?弟师说不矛盾啊,认真是因为歌唱过太多次,出于本能的对营业作品不懈怠,而且如果这首歌有比较特殊的意义,就会下意识的认真啊。但这儿是KTV,没必要像在舞台上一样全情投入,所以就是认真唱歌而已。

弟师说P1的龙老师略尴尬,出于本能的在合唱的时候找白老师对视,但是白老师认真唱得起劲,没给回应。弟师说他要没看错的话,龙老师回过头的眼神里是有一丝失落的,而且在转头瞥到白老师没反应后非常快速的转回来了。而且这种情况还出现了两次。我问,失落啥,弟师说你想他失落啥他就失落啥。

小老弟变聪明了!我唾他一口,说那最后一次对视成功了呀。弟师说嗯,都快唱完了还不对视那也太没默契了。我说你还能吐出象牙不。

弟师说能。最后一次龙老师的眼神是带着笑意和笃定的,而且没有快速的回转,好像他知道这一次白老师一定会转头。所以白老师转头的瞬间,龙老师就笑开了。弟师说白老师那个前倾的幅度吓他一跳,我问你是不是觉得白老师想亲上去呀,弟师白我一眼,说我是不太明白他那个前倾的意思。

我俩又看了几遍,去回翻了下他俩的其他采访视频,感觉靠来靠去还真是他俩乐此不疲的习惯。弟师说,可能这首歌真的对他俩有非凡的意义,所以一曲终了,白老师也是习惯性地来了个对视的ending pose,只不过坐的稍远,我们看起来觉得他转头的幅度略大而已。

弟师说最值得玩味的是龙老师。一段关系中,如果感情不足够亲密,白老师这种幅度的靠近,龙老师是一定会靠后回避一下的(比如剧中小云澜面对楚大姐的兰花指后退),但龙老师并没有,一丝移动都没有。如果连我们刚开始看都觉得过近的距离,龙老师却可以适应良好,那真的说明龙老师已经完全把白老师圈进自己的世界了。而且因为白老师的靠近和动作,龙老师那个完全心花怒放的笑和转开一边的笑脸,太说明问题了。

我问说明啥,弟师顿了三秒说,说明喜欢呗。我问哪种喜欢。我弟说哪种喜欢不用深究,“喜欢”这个词本身就可以概括他龙老师的感情了。

我哇塞了一声,你们知识分子说话都这么九转回肠吗?弟师说,成语用法不对,这叫逻辑内涵。

我说你妹,那白老师指自己嘴唇那个动作啥意思。弟师说没啥意思,而且人家不是指嘴,是指自己。就纯粹嘚瑟加圆场,俩人最后一句都走调了,虽然放松但肯定知道这段要播出去,所以假模假样指着自己来个问句“怎么样”,估计想给龙老师传递“没事,玩来的,开心就好”这意思。龙老师被白老师的不要face逗笑了,就酱。

弟师最后评价:嗯,是个好人。

我无语,冷笑,用你说。催促道:快分析下一首。


《哥哥》重头戏来了

这首歌白老师真的是打算好好唱的。因为龙老师没听过不会唱,而且在吃东西。弟师说不排除是白老师特意选了这首代表兄弟情的歌,估计是想好好在他龙哥面前展现下真情实感的唱功。

结果P3龙老师的皮,让真情一下子泄洪了,弟师说白老师有个明显无可奈何的表情,不是针对龙老师,是单纯被打断抒情的小情绪。我说为啥不是真生气,我在KTV唱歌被人恶作剧打断,真的会很不爽。而且你看他接下来两句都超正经,龙老师在旁边嘚瑟的点头他都没理,见P4。

弟师说那是你,别着急往下看。龙老师皮一下很开心,而且估计听到这歌词很贴合他俩。一边仓鼠咀嚼,一边想皮第二次,结果失败,但是俩人笑的好开心,见P5。只能说明白在他俩的关系中,互逗互怼是很重要的一种加深亲密关系的手段,所以才互相关注彼此的一举一动。白老师的正经脸只不过是在想怎么逗回去。这不正好符合他俩互逗互怼的小学生体质吗?弟师说你看后面龙老师压根没在听歌,就单纯看词,只想着怎么逗回去又皮成功了两次,而这两次,白老师第一次笑笑,第二次就没反应了,不是对他的逗没反应而是全情投入到歌曲中了。

我说有道理啊。弟师说你看P6,龙老师听到“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的时候那含着东西笑得合不拢嘴的嘚瑟都要溢出画面了,弟师觉得这种嘚瑟里包含了对“哥哥、弟弟”这种亲密关系认证的喜欢、高兴、骄傲、幸福,情绪表现复杂又简单,“心里美”是唯一可以描述的词。白老师呢,已经沉溺于热唱,之前的闭眼论就说的这段。

唱到“为我遮风挡雨”的时候,俩人开始幼儿园体质上头,互怼开始,一个说我不会,另一个说这是不存在的。默契+幼稚,这很好。

龙老师什么时候开始认真的,白老师唱到“我有你这哥哥在心里,我也为你遮风挡住雨”的时候。弟师说这个时刻,你们腐女应该铭记,他俩都走心了。一个借歌陈情,一个听者有意,见P7。“为你遮风挡雨”,龙老师听到这句时的那个转头,眼里是含着光的。这句和白老师那句著名的“我要保护龙哥”不谋而合,估计龙老师也想到了,一时间回忆萦绕心头,无法自持。

我说您能再酸一点吗学究大人,弟师说你不就想听这个吗?他说你看龙老师前半段皮的都不像你说的那个沉稳害羞的大男孩了,后半段估计也没料到白老师给他来了段深情表白,感动是肯定的啊。

弟师说P8中龙老师的表情恢复了一贯的深情,那个一眼万年,那个点头认同,那个微微一笑,只能说明白老师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对龙老师非常大,可以把他带皮带嗨,也可以迅速让他感动。然而,这种互动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一个愿意给,一个必须也得愿意接才行,弟师管这种感情叫“融合性可持续发展友情”。我那个崇拜啊,当时给他伺候得跟大爷似的。后来在百度没搜到这词,问他,他说自己编的,被我揍了一顿那是后话了。

《哥哥》之后本来是龙哥的《我》,但是图片还剩两张截不完,就放到下次再说吧。


《最炫民族风》笑死了

弟师说其实所有人对于爆款的网红歌和口水歌都一个想法,嫌LOW吧你还能唱两句,说大众流行吧,好像又土了点。P9中很明显这二位对这首歌也是这反应,龙老师一脸懵逼,估计内心OS:这歌不符合本仙子我的气质啊。白老师一脸嫌弃,估计内心OS:这什么玩意儿。但你看,音乐一起,俩人又不自觉的晃来晃去,这就是爆款歌曲的魅力所在。

龙老师一开始挑战女声部,有点走调,白老师马上问:这么高吗?龙老师马上降调,而且不止声音降调,表情也降调处理了,带着点小尴尬唱歌,乖死了。弟师鄙视我的亲妈桃心脸,说你看,白老师唱高音,龙老师也在旁边使劲,然后卯足劲跟他一起飙高音,这感人的社会主义兄弟情啊。

让我快笑死的是P10,上一段高音上不去RAP来凑的白老师,试图再次挑战高音,结果失败,龙老师跟着挑战,也失败,最关键的是这二位失败了居然也没什么大的反应,继续平静的唱歌,我在屏幕外面要笑死了好吗?从这个场景我们真的可以相信“他俩确实不怎么笑场”这句话的真实性了。

弟师说,这个KTV系列你们可以看做是他们感情推进、升华的一个过程。我说啥意思,他的意思就是你可以从他俩的互动和行为表现中看到,互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都存在,用个更高级的词来说就是“张力”,物理学研究力的相互作用,那么心理学研究的就是思维和情感的相互作用。

白老师和龙老师的性格中有共性,有个性,他们能成为好朋友的关键是他们求同存异,对彼此的个性(一个热情外向,一个温厚内敛)包容,对彼此的共性(善良从容)发扬的一个良性循环,只要双方保持联系,这个感情不但不会淡,还会越久越醇。但弟师担心他俩这个演员的职业,因为前期感情的投入是角色当前,并不是他们主动相交,他不太好分析,后期,因为剧爆了,他俩忙的脚不沾地,估计又没什么时间去难维持长久的、有质量、有感情升华的联系和互动。

我说不太明白你说的啥意思,弟师解释说,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本质是“需要--满足--回馈”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俩人估计不是那种爱麻烦人的人,有什么都爱自己扛,所以他有点担心,这段友情展现出的亲密深厚是不是镇魂女孩对巍澜的热情和赞誉堆积太过,而让他们自己都产生了错觉,戏里好兄弟,戏外也应该是好兄弟,只是顺着戏里那股劲交往,而不是彼此对朱老师和白老师个体本身产生吸引力和影响力。如果是这样,戏凉下来,投入到其他人际关系中,他们的关系会直接从好兄弟变成点头之交。

我说没你说的这么严重吧,这就跟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一样啊,前者是荷尔蒙的选择,后者是性格的投契,有时候遇见什么人,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时间地点内容的,但事实证明,性格的契合远比表面的融洽经得住考验。

弟师看了我半响,点头欣慰状,难得啊,你居然会说出这么一番有逻辑有类比的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牛逼。

我说滚犊子,姐技能点多着呢,只不过不爱显摆罢了!

弟师笑笑,继续看视频,我心里美滋滋的,果然被有文化的人赞美,感觉还挺好的。

啦啦啦,第二部分完结,写了好多,快夸我,第三部分我也会尽快哒。

........................................................................................................................................................

本次分析到此结束,如有分歧请多包涵,求表扬,求长评,下台鞠躬,么么哒!

前贴回顾!

1、白龙综合分析第一弹

2、七夕*白龙吃鸡直播分析第二弹动图补档

3、笑眼只为你~~[夜问]采访片段分析第三弹

4、弟师上线,「芭莎」惊人分析第四弹

5、「弟师分析第五弹」【剧说】“很多女孩想嫁给你”片段分析

6、【弟师主动来撩】长发乱心曲及吐血牵手拥抱分析第六弹

7、【弟师上线来撩】白居过隙乱心曲KTV系列分析第七弹(一)


评论(74)

热度(635)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